DSC_3354.jpg

 

當季秋蟹清蒸就好吃,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生性浮誇不甘於清蒸,偏偏廚藝又沒有高超到能駕馭粉絲煲這類高端螃蟹料理,不妨試試看「美味蟹堡」吧!

 

spongebob-squarepants-nickelodeon-050516

美味蟹堡是卡通海綿寶寶裡的經典美食
(圖片來源:https://www.hollywood.com

 

欸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卡通「海綿寶寶」裡的美味蟹堡(Krabby Patty)夾的是肉排、壓根兒沒有螃蟹,單純只是因為餐廳老闆是螃蟹中文才被譯作美味蟹堡~

但各位,身為全世界最懂吃的台灣人,要吃就要吃真的有螃蟹的美味蟹堡啊!

於是,吃貨魂就催生出這道讓人驚呼「早餐吃這麼好不會噴鼻血嗎」的漢堡,

只要簡單三步驟:剔蟹肉、調味、用麵包夾起來就完成~

 

唯一會遇到的問題大概是:要去哪裡生一隻好螃蟹?

 

如果你還記得我之前分享過的香蒜奶油烤檸香鱸魚(請點我)大概也對在媽媽圈很有名、以台灣小農商品為主的電商平台無毒農(請點我)有點印象,他們今年秋天也有宅配螃蟹喔!而且不只有大閘蟹,還有我今天用的萬里蟹可以選,總共有三種,分別是「三點蟹」、「花蟹」和「石蟳」

 

新鮮三種蟹

 

說實話我第一次看螃蟹覺得都馬長一個樣,但抓起來仔細一看,哎呦,大家的長相都很有特色捏😆😆

 

像這隻一臉厭世的叫「三點蟹」,俗稱「三點仔」,蟹殼薄軟肉質細嫩,是萬里螃蟹的人氣王。

 

三點蟹

 

表情看起來元氣十足的是「花蟹」,一身橘紅色花紋,辨識度很高,主打肉量多,吃起來鮮甜飽滿:

 

花蟹

 

至於「石蟳」...就是憨厚的老實樣?

牠雖然殼比較厚、肉的口感也相對結實,但卻是蟹味最濃郁的一種喔!

 

石蟳

 

說來也巧,牠們的家鄉之一「龜吼漁港」我暑假才去玩過,整體來說觀光氣不會太重,除了買海鮮,也有很多代客料理的餐廳可以選,平日逛起來悠閒舒適:

 

IMG_3597

(圖片來源:同行夥伴K君)

 

但考慮到現在是萬里蟹的旺季,你如果懶得出門或不想排隊人擠人,無毒農的萬里蟹(請點我)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他們主打捕撈後立刻加冰塊以「活蟹冷凍」的方式宅配,是台灣少數提供萬里蟹活蟹宅配的電商平台,基本上就是漁船直送餐桌的概念,所以論鮮美度絕對完勝市面其他煮熟後才冷凍的螃蟹,這點必須稱讚👏👏

 

(P.S.如果是訂購這種活體冷凍的水產,收到後請立即料理,如果來不及當天處理,也要先蒸煮或燙熟再用報紙包起來並冷凍保存,同樣建議兩日內儘速食用完畢喔~)

 

活蟹冷凍宅配

 

接下來就要進入食譜本身啦~總共分為兩個部分:Part1會從煮螃蟹、剔螃蟹肉開始,Part2則是漢堡的製作。所以跟螃蟹很熟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Part2看漢堡的作法。

 

📍 本篇為廠商邀約文,內容均為個人試吃、試做心得,僅供參考。
📍 「無毒農」是少數提供萬里蟹活蟹宅配的電商平台,如對蟹蟹們有興趣,請洽https://go.greenbox.tw/3jSjSTi(請點我)

 

🛒 2020秋季限定優惠:10/12-11/15無毒農推出全站活動「秋日好食節(請點我)」:
🔥好康一:消費滿$500送$100!
🔥好康二:新註冊會員現領$888!
🔥好康三:成功邀請好友再送$1000!
🦀限時限量再加碼「整箱萬里蟹」免費抽回家,而且每天最多有三次中獎機會,是三次、三次啊各位!!抓住今年最接近萬里蟹的瞬間!蟹粉們手刀速洽:https://go.greenbox.tw/30Xjf3N(請點我)

 


 

|Part 1:如何煮熟你的螃蟹|

 

・材料:

螃蟹、蔥、薑、蒜、少許米酒

 

・步驟:

我沒有蒸盤,所以是用水煮的方式。如果是用蒸的(瓦斯爐加鍋子或電鍋皆可),就一樣的材料、大火加熱15分鐘。

 

1.把螃蟹的繩子解開。

IMG_3530

 

2.用清水和牙刷刷洗乾淨。

IMG_3532

 

3.準備米酒、大量的蔥段、薑片、蒜片。

(我這邊是設定一隻螃蟹做一個漢堡,大家可以自行拿捏份量)

IMG_3534

 

4.湯鍋放入清水、米酒、蔥、薑、蒜,煮滾它。

IMG_3537

 

5.大滾後把螃蟹放進去。

IMG_3538

 

6.用大火煮10分鐘,取出放涼備用。(此時就是見證清水變高湯的時刻,如果你確定螃蟹有刷乾淨,這個煮蟹水煮味增湯、粥什麼的都很鮮喔~)

IMG_3539

 

7.接著要把蟹肉剔出來~

(個人是覺得不用特別買螃蟹鉗,所以我準備了菜刀、廚房剪刀和竹籤或蛋糕探針之類的細長物。如需專業剝蟹教學,可參考:https://go.greenbox.tw/2F8kaGN(請點我)

 

・先把大螯、蟹腳扒下來:

IMG_3544

 

・腳跟螯的殼可以用菜刀拍碎:

IMG_3545

 

・也可以用廚房剪刀剪,再徒手壓一壓、掰一掰,搭配細長的工具就可以很輕鬆的剔出蟹肉:

IMG_3546

 

・身體的部分先把這一片蟹腸拆掉:

IMG_3547

 

・從屁股把大殼掰開(裡面如果有蟹黃或蟹膏可以用小湯匙挖出來):

IMG_3548

 

・螃蟹的腸、心、腮和胃都不能吃要去掉,其他殼以外的地方基本上都是肉:

IMG_3550

 

8.噹啷~滿滿的蟹肉✨

剔完蟹肉就可以進入漢堡本身了!!

(這個步驟我覺得最難熬,因為要忍住不偷吃😆)

 

熟的三種蟹

 

 

|Part 2:製作美味蟹堡|

 

・材料(以一人份為例):

 

熟蟹肉(無毒農萬里蟹,請點我)_1隻份
漢堡麵包_1個
生菜_3片
蕃茄片_3片
黑胡椒_適量

 

❮生薑優格醬❯
無糖優格_2大匙
薑泥_1大匙
大蒜泥_1瓣份
檸檬汁_1/6顆份
鹽_1/4小匙
黑胡椒_1/4小匙

 

・步驟:

 

1材料如圖,我們以一人份作為範例。

IMG_3558

 

2.先調❮生薑優格醬❯:取小碗將分組裡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IMG_3563


3.組裝:烤過的麵包依序放上生菜、蕃茄片、生薑優格醬、蟹肉,灑點黑胡椒,最後蓋上另一片漢堡麵包,就完成了!

IMG_3555

 

IMG_3565


曬一下澎湃的斷面秀(吸口水)🤤🤤🤤

DSC_3384拷貝拷貝

 


 

|味道老實說|

 

對於螃蟹這生物,我們家喜好程度有很大的落差,KO媽愛吃(據她本人說法,水煮螃蟹在她小時候的地位大概跟蘋果一樣屬於很久很久才能吃一次的奢侈美味),KO本人會想吃但沒那福份容易胃痛所以很少吃,KO爸則是一般般,他對魚、透抽之類的比較有興趣。但這批萬里蟹因為夠新鮮(前文有提到他是捕撈後直接活蟹冷凍宅配),怎麼煮都馬好吃,除了做漢堡,我們也試過蒸熟直接吃或煮味增湯等等味道都很棒,總之,我們全家都吃得很開心~(拜託不要提醒我膽固醇、普林的問題)

 

雖然我一直很期待我爸這在萬里附近上了幾十年班的地頭蛇帶我們家去吃螃蟹,但看在一等就是等了1X年的份上,我看還是直接網路宅配(https://go.greenbox.tw/3jSjSTi,請點我)比較快😂

 


 

arrow
arrow

    kokofound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