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06036-B5A0-4DBF-8E4F-447D0580D40C.PNG

 

話說我本來沒有要介紹這個莊園的,因為你看它官網介紹:「位在高地的Tapeley Park,坐擁俯瞰Torridge河和美麗濱海小鎮Bideford的絕佳景色,兩個世紀以來都是Christie家族的家,歷史悠久,建築很美,義式庭園很棒,菜園很有機,茶室餐點很優,來這裡辦婚禮很讚blahblahblah」,無聊到我後面開始亂翻譯(沒禮貌)。但後來我發現這房子來歷挺有卦,連後代繼承人也各個超有個性(aka很奇怪),如果你還有耐心,且聽我娓娓道來。

 

IMG_7863

 

 

7C3312F8-54A6-4E9F-8AC3-BDEF430FD44E

 

可惜當年造訪時氣候不佳,翻出2000年時的DM給大家聞香一下~

 

IMG_7795

 

背面有現任主人Hector Christie的一段話,字裡行間可看出他對生態的理想。這傢伙可說是新世紀嬉皮戰士,他們家就屬他最狂。

 

IMG_7793

 

📍這原本是一棟連後代媳婦都嫌棄的醜房子

   

說起源頭,這地方一開始既不是Christie家的,也沒有現在看到的美房美庭院。

  

最早最早,是1702年一位William Clevland在航行Torridge河時用望遠鏡相中,叔叔入手後改建了原來的房舍,儘管新房風格後人評為乏善可陳,但至少開了很多扇窗,只可惜建築師原本通風採光的美意終究還是擋不住窗戶稅的衝擊(Window Tax,當年政府會依據房子的窗戶數來計稅稅金,開越多窗就要繳越多錢),硬生生被屋主用磚頭封個儼儼實實,宛若OK蹦補丁般的外牆難怪連後代媳婦都嫌棄,但這位太太嫌歸嫌,我們今日看到的Tapeley都有賴於她的大改造。

  

Tapeley是透過婚姻成為Christie家的財產,他們家先是靠加入東印度公司發了各種橫財(其中有一筆還是某國蘇丹為了保護自家後宮免於英軍侵擾抖內的),後輩還娶了第五代Portsmouth伯爵的大女兒Lady Rosamond Wallop(以下簡稱羅太太)可說是$上加$,Rich到不行。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位羅太太就是上文所述那位嫌棄此宅的不孝媳婦,但你也不能怪她嬌貴難搞,畢竟人家以前在娘家住的可是豪宅Eggesford House (於1917年拆除),和當時寒酸的Tapeley 還真不是同一個檔次。

  

羅太太的婚姻說實在不太幸福,住得差也就算了,老公的一些幼稚行為如一直踢家具製造噪音才是真的讓她忍無可忍,她心想,離婚不成,那分居總可以吧,便把老公趕去著另一棟房子住(哎,家裡有錢有房真好),耳根清靜了便興起改造Tapeley的念頭。

  

她請來名建築師John Belcher (b.1841 – d.1913)操辦這事兒,將大宅改成今日的安妮女王式風格(Queen Anne style,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風格,基本上就是大家印象裡娃娃屋的樣子,結構對稱、紅磚牆配格子窗、屋頂還有閣樓和突起的小窗戶。提個外話,當年泥轟人設計我們的總統府也有參考這個風格呢。)還加了官網引以為傲的義式庭院和梯田,不過這案子因資金問題拖了近20年,好在雙方合作愉快工程依舊有完成,羅太太還在Belcher去世時在家裡牆上安了塊牌牌,以茲紀念。

 

   

B09D4FE5-3D4A-4490-9FFF-0649C8C1034C

  

📍從不孝媳婦、鸚鵡相伴剩女到新世紀嬉皮,每任繼承人都很有事

 

BE1701C7-1F30-4493-A233-E99CBDAAB712

    

為娘的這麼有個性,羅太太的後代自然也是不遑多讓。她的兒子, John Christie不在Tapeley的時間都在忙著把另一棟自家別墅Glyndebourne改造成歌劇院,經營得有聲有色,時至今日,每年還有辦歌劇節呢。

  

而羅太太的孫女(也就是John的女兒),也叫Rosamund,以下簡稱小羅太。她跟她爸不同,更常待在Tapeley,閒來無事就頭上頂著寵物鸚鵡Pie在家裡巡田水(你如果有看過玩偶遊戲,這大概就跟紗南她媽頭上有隻松鼠差不多意思)。關於她也有一段趣聞,當年有一批日本觀光客來到Tapeley,小羅太發給他們一人一雙鞋套好在參觀的過程保護老宅地板,但也許是怕鸚鵡在頭上便便,他們每個人都把套子套頭上。

  

小羅太沒結婚但日子倒也不寂寞,因為她挺喜歡放假時常來她家玩的小姪子Hector Christie,兩人在無政府主義和幽默感上很合拍,加上她膝下無子於是便在死後把Tapeley留給他繼承,於是,Tapeley迎來史上最具話題與爭議的主人。

   

出身貴族名校伊頓公學的Hector,大可接家裡Glyndebourne的劇院生意順順做就好,但他就是不甘於平凡,想用抗爭者之姿發展自己的舞台,企圖捍衛他嬉皮式的信仰,如崇尚自然、反對基因改造、主張環保永續和反戰等等。各種你想得到的社會議題,如全球化、氣候變遷、戰爭和超市等等他都抗議過。

  

而且也許是有錢又有閒的關係,他的個性比早年在美國的那些嬉皮前輩更狂,一身反骨事蹟眾多,如和胞弟在酒吧透過執硬幣決定誰來繼承房產,還曾溜進工黨會議要當時的首相Tony Blair針對伊拉克戰爭踹共,連G8高峰會和歐洲各地也都能看到他奇裝異服抗議的身影。

  

話說1988年繼承Tapeley的Hector只二十來歲,他立即決定將這棟豪邸改成嬉皮公社,期許這裡變成充滿和平、分享和關懷的生態避難所,但這樣讓大家隨便住、隨便用、隨便玩,烏托邦很快就成了噩夢。像是有妙齡女子表示要用賣春支付食宿、還有人在發展光怪陸離的邪教,連裘德洛的前女友的姊姊都慕名來接受不知道真的假的的凍齡療程……總之,搞得一團混亂,連他爸媽和親弟都不想來。

  

後來Hector決定收回房子。雖然嬉皮走了,但他的生態夢還在,他希望Tapeley能自給自足,於是在屋頂裝太陽能板、鑽井取水、養羊吃草省除草機燃料費(?)還收集菜販淘汰的蔬果餵豬(有時候自己也一起吃)等等。

  

只是最終,光靠老本還是無法應付維護一座大宅的驚人開銷,疏於修繕的Tapeley連餐廳天花板都掉下來了,於是他參加Channel 4實境節目「拯救鄉間大宅大作戰Country House Rescue」,看看有沒有辦法讓老宅可以盈利。

  

節目組發現他們家有很多William Morris的古董傢俱(還記得養鸚鵡的小羅太嗎?她和這位藝術家是好朋友),而且因為Hector很省都不開暖氣和拉窗簾,物件都保存得很好,非常有機會成為觀光亮點。Hector為了感謝節目的建議與幫助,決定把自己一隻寵物小豬用主持人的名字Ruth Watson命名(Ruth Watson的心情是不需要考慮的)。

  

2019年,Hector又把房子借出去給人家當集會所(叔叔你夠了喔),這次的對象是Extinction Rebellion,中文譯作「反抗滅絕」,這是一個從倫敦發起的全球性環保運動,旨在透過公民不合作運動(如癱瘓馬路)迫使政府對氣候議題採取行動。(相關資訊可參考報導者的文章https://www.twreporter.org/a/extinction-rebellion-global-climate-change-movement。)

  

哎,今天又囉唆打太多了。Anyway,Hector之後又會有什麼驚人之語舉,Tapeley未來的命運又是如何,就有待各位旅客親自造訪與關注了。

———————————————————

🔗參考連結:

Tapeley Park官方網站:

https://www.christieestates.co.uk/tapeley-park/

Tapeley Park歷史趣聞:

https://thecountryseat.org.uk/2011/03/13/country-house-rescue-tapeley-park-devon/

現任主人Hector Christie的爭議事蹟與訪問: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364021/Tapeley-Park-Devon-Hector-Christies-house-shuts-hippies.html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150132/Britains-poshest-protestor-Hector-Christie--gave-Glyndebourne-inheritance-toss-coin--week-charged-vandalising-GM-wheat-So-drives-gloriously-eccentric-eco-warrior.html

https://www.thejusticegap.com/hector-christie-turned-eton-educated-aristocrat-notorious-eco-activist/

———————————————————

🔥🔥持續更新!點我看更多英倫奇聞🔥🔥

🔎【臉書】:看koko找到什麼英國事兒

https://www.facebook.com/kokofounduk

🔎【Instagram】:@kokofounduk

https://www.instagram.com/kokofounduk

 

 

arrow
arrow

    kokofound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