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近日閒來無事,就很反常的在誠品亂晃
看到喜歡的通常不是手滑帶回家
而是回家上網買XDD

這本就是無意間看到的,書名很長叫
被誤診的藝術史:跟著藝術女偵探破解十八幅名畫懸案
作者是對岸女作家董悠悠。
董姊姊筆調詼諧,有點像我很喜歡的作家謝金魚
也許是台灣海峽導致的文化隔閡,
我個人覺得金魚姊的梗跟我比較對tone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她的文章來看看
https://gushi.tw/author-column/35283-2/
她最近出了本新書叫崩壞國文,
講的是國文課本常見的文人雅士們凡夫俗子的一面
應該也是很有趣,有機會再來看看。

好回到這本,
最近剛好在教國中生藝術鑑賞
就是那萬惡的經典的鑑賞四步驟:描述、分析、判斷、評鑑
其實就算是我也真的很少“好好的”看一件作品
所以看到這本書感覺份外有fu
要逼小朋友寫報告我也頗有相煎何太急之感
但是人生就是有無奈的時候,
課本就是這樣教,所以同學啊,作業還是要交喔。

書裡選的作品,大部分都算大眾化,少部分比較陌生,
會針對作品不尋常的點來作一番描述,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哈

譬如說這件好了:
《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和姐妹維亞爾公爵夫人的肖像》
Portrait présumé de Gabrielle d'Estrées et de sa soeur la duchesse de Villars
約1594年

圖:聚艺厅- 艺术国际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我還是選口味重一點的比較吸睛,不過咱們還是稍微遮下,顧及一下未成年的朋友們)

標題就叫:妹妹為什麼要捏姐姐乳頭?
這件作品我看過,也有一樣的疑問,對啊到底為什麼
姑娘妳幹嘛這樣對妳姊姊?
但這疑問放了二十幾年從來沒去認真研究過
書裡是這樣說的,這動作是要暗示姊姊懷孕
好我就爆雷到這裡XDD(其實是怕寫了又廢話太多)

其他大家有興趣自己去找來看
總之它會先提出大家第一點對作品的疑惑,
接著透過描述畫面有安排哪些東西、這些物件有什麼隱喻、藝術家生平、年代還有她個人想法來描述

分析一下,哎呀,雖然順序不太一樣,大骨幹似乎還真不會離鑑賞四步驟:描述>分析>判斷>評鑑 太遠

詳細介紹可以去網路書店搜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373

至於董姊寫的內容到底正不正確
我沒有鑽研藝術史不敢說什麼
但整體來說當故事來看長點常識是不錯滴
這年頭講歷史果然就是要有梗才有人要看

雖然不影響閱讀,唯一可惜的點就是排版略隨便,遠流身為老牌出版社,這點我還蠻意外的~:O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kokofound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